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中國著眼鑽石業務穩定性

2022年10月03日




鑽石小鳥零售店店面

 

 

 


鑽石小鳥董事長徐磊

 

 

 

 

 

 

 

 

 

 

 

 


鑽石小鳥"追光"系列產品

 


本文最初揭載於 《JNA亞洲珠寶》9/10月號。

 

自2022年遭遇新一波新冠疫情以來,中國寶石和珠寶行業飽受困擾。商業區和製造中心因嚴格管控措施無法營業,對當地經濟,包括珠寶和鑽石貿易造成了沉重打擊。然而,行業專家稱,在波動性的增長中,復甦正在萌芽。

 

零售業的挑戰

 

應對新冠疫情的管控措施造成的影響在2022年上半年最為明顯,尤其是在一線城市。上海主要商業區的零售店暫時關閉,而深圳和廣州的珠寶製造業暫停運作。

 

當企業在2022年6月逐步恢復業務時,並沒有遇到令業績大增的報復性消費,這與2020年初的情況不同。實體零售店繼續面臨營業時間縮短、店內客流量減少和消費者情緒疲軟等問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22年上半年具規模的珠寶商(年銷售額在77.1萬美元及以上)的珠寶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3%。然而,由於這一數字在6月和7月分別增長了8.1%和22.1%,使1月至7月的珠寶零售總額扭轉頹勢,同比增長了1.5%。

另一方面,許多珠寶商的線上銷售也在上升。根據中國鑽石珠寶零售商鑽石小鳥的數據,其2022年1月至7月的線上銷售額與2021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87%以上,而銷售數量則增長了264%。

 

抖音是非常受歡迎的直播渠道,對其線上銷售總額的貢獻率為65%。對鑽石首飾的需求主要由婚禮慶典的恢復來推動。

 

1克拉鑽石的銷售受新冠疫情的影響較小,而2克拉以上鑽石的銷售則有所增加。然而,由於消費者的謹慎消費,1克拉以下鑽石的整體消費單價有所下降。

 

鑽石小鳥董事長徐磊說:"受管控地區的分店銷售受到嚴重影響,但公司在不斷增長的線上和直播業務中找到了平復的機會。實體店也應嘗試開展以門店為單位的直播業務,並積極發展面向VIP、會員和粉絲的私域營銷。"

 

徐磊透露,鑽石小鳥將在2022年下半年通過線上主流媒體和口碑類平台的內容活動推廣產品,進一步優化線下銷售渠道。

 

"在二、三線城市也大有可為,包括推動加盟推廣,佈局核心渠道,並通過線下媒體資源,提升品牌在二、三線城市的影響力。" 他補充說:"我們正在實施三維的 '空中+地面' 戰略"。

 

批發業務

 

鑽石批發商、上海鑽石交易所(SDE)會員華比鑽石總裁耿莉軍錶示,今年6月的鑽石進口也出現了反彈。

 

上海鑽石交易所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6月的成品鑽石進口額為10.1億美元,同比下降35.9%。然而,6月鑽石進口達到4.41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長48%。

 

耿莉軍解釋說,大型零售商對建立自有庫存仍然很謹慎,而專注定制訂單和線上銷售的小型設計師工作室和珠寶沙龍主要以寄售為主。

 

0.50克拉以上的鑽石銷售量有所上升,而0.30克拉的鑽石銷售仍然較弱。 1克拉至2克拉的圓鑽,還有2克拉以上的花式切割鑽石的需求比較穩定。

 

華比鑽石計劃在2022年下半年前提高0.50、0.70和1克拉圓鑽的銷售量,並向定制珠寶零售商推廣花式切割鑽石和彩鑽。

 

"2022年6月後的銷售可以部分彌補4月和5月業務停頓的損失,但7月和8月預計是常規淡季。這一點加上消費者信心不足,2022年全年的業務量可能無法達到2021年水平," 耿總指出。

 

行業希望通過下半年的重大節慶場合來支撐零售業的增長,包括9月和10月的傳統婚禮旺季,以及其他零售促銷活動,如11月11日(或稱雙11或光棍節)、聖誕節和新年。同時,在這些重要銷售季之前的數月裡,批發業務有望從這種潛在的回升中獲益。

 

成品鑽石價格

 

2021年11月,上海鑽石交易所、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GAC)和國家珠寶玉石質量檢驗檢測中心(NGTC)聯合推出了中國鑽石價格指數和中國鑽石價格表,這是第一個基於中國鑽石分級標準,並以人民幣標示的指數。


以成品鑽石的進口、批發和零售價格為綜合考量,中國鑽石價格指數將2021年7月1日的價格水平設定為基線(100),反映了0.30至2.99克拉成品鑽石的價格趨勢——這是在中國最受歡迎的尺寸。


中國鑽石指數為鑽石珠寶商和消費者提供了國內鑽石價格趨勢的參考。根據上海鑽石交易所的解讀,從2021年7月至今年同期的水平來看,0.30至0.39克拉範圍的價格幾乎沒有變化,而0.50至0.69克拉略微上升,1克拉至1.49克拉錄得20%的增長。表現最出色的是1.50到2.99克拉範圍,其漲幅超過25%。


更高的基線

 

雖然素金首飾仍然是中國暢銷的類別,佔2021年銷售額的58.3%,但鑽石首飾正在獲得更多市場份額。中寶協發布的《2021中國珠寶行業發展報告》指出,2021年中國珠寶銷售額達到約7,200億元人民幣(約1,116億美元),同比增長18%。


鑽石首飾銷售額從2020年的116億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155億美元,佔市場份額的13.9%。它已成為與翡翠並列的第二大暢銷品類。中寶協透露,這三個類別——素金、鑽石和翡翠首飾,佔中國珠寶零售額的86%以上。

 

報告進一步顯示,市場整合正在加速,大型零售商的進一步擴張填補了小型零售商退出市場留下的空白。報告還估計,線上滲透率從24.6%增加到2021年的25.7%的市場份額,線上銷售的珠寶產品價值為287億美元。

 

展望未來,中國的珠寶和鑽石貿易有望抵禦市場壓力,這要歸功於內生實力和韌性。然而,增長呈現波浪形模式,在穩定之前勢必會有波動,世界鑽石交易所聯合會副主席、上海鑽石交易所林強總裁指出。

 

"隨著中國政府出台一攬子經濟刺激措施,國內消費市場將在今年下半年重新走上實現長期增長的軌道," 林總說。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抑制較大的婚慶和鑽石珠寶消費也將逐步釋放。"

 

資料來源:亞洲珠寶 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