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大動作!事關羅湖發展,超多利好公佈

2022年10月13日



你知道

在深圳

想挑選珠寶首飾應該去哪裡嗎?

沒錯,就是這裡

羅湖·水貝


“中國珠寶看深圳

深圳珠寶看水貝”

這句話

展現了羅湖水貝珠寶產業的實力

 

就在最近

羅湖區又有大動作

 

對這些企業最高扶持1億元

羅湖區有大動作


近期

羅湖區將實施超多利好政策

加快打造國際珠寶時尚創意城區

 

羅湖正大力推動水貝黃金珠寶產業集聚基地由傳統的加工製造基地向現代化高端產業基地轉型,加快形成“一帶雙核三區大綠環”珠寶產業空間佈局。同時,

羅湖制訂出台多項專項資金扶持政策,引導產業向規模化、高端化、智能化和品牌化方向發展。

 

其中《2022年深圳市羅湖區促進黃金珠寶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和《深圳市羅湖區支持黃金珠寶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根據黃金珠寶產業發展的特性,

聚焦企業的關切和行業的發展導向,將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發揮政府服務市場作用,推動羅湖黃金珠寶產業高質量發展。

 

 

 

 

都有哪些政策利好? 小編先帶來一波劇透

 

重點企業落戶最高可獲扶持1億元

羅湖將聚焦重點品牌企業、龍頭企業進行招商引資;對黃金珠寶存量頭部企業進行扶持,夯實羅湖黃金珠寶產業基礎;設置鼓勵黃金珠寶總部聚集相關條款,包括鼓勵重點企業落戶、鼓勵企業做大做強,對這些企業最高扶持1億元。

 

只有大企業能享受福利嗎?

No! No! No!

滿足條件的產業鏈供應鏈上的中小微企業

同樣有“錢”途

 

突出全鏈條建設

最高扶持1000萬元

 

從黃金珠寶的製造業、批發業、零售業等進行全方位扶持,促進全鏈條發展。

鼓勵黃金珠寶製造業發展,最高扶持1000萬元。

鼓勵黃金珠寶批發業發展,最高扶持500萬元。

鼓勵黃金珠寶零售業發展,最高扶持500萬元。

 

優化黃金珠寶營商環境

最高扶持200萬元

 

從品牌拓展、數字化轉型、知識產權保護、跨界融合、行業活動等維度進行扶持,優化黃金珠寶營商環境,打造國內一流的黃金珠寶產業發展環境,對符合一定條件的最高扶持200萬元。

 

產業服務平台

最高可獲扶持500萬元

 

突出產業服務平台作用,構建若干對黃金珠寶產業高質量發展有促進作用的產業發展戰略性平台,為黃金珠寶企業提供公共服務,營造企業集聚的虹吸效應。對符合一定條件的最高扶持500萬元。

 

深圳市水貝珠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盧禮杭認為,政策的背後是推動產業結構的調整升級,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可以看到政策聚焦黃金珠寶產業鏈供應鏈各個環節,都提出針對性的行動措施和激勵舉措,比如在人才輸送方面,

就提出強化黃金珠寶工匠人才供給,搭建政校企實習平台等。”

 

深圳市珠寶首飾設計師協會會長杜半表示,政策的資金扶持力度很大,可以看出政府促進黃金珠寶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土壤足夠長出好苗來。戰略目標很清晰,

就是走高端時尚產業的體系化轉型,迎合年輕人新的消費需求,同時培育出更自信的本土品牌。”

 

如何推動黃金珠寶這一優勢傳統產業

走向數字化、高端化、國際化呢?

羅湖區工業和信息化局

局長劉琛透露了最新消息——

 

積極承擔建設國家級原材料交易平台——深圳國際珠寶玉石綜合貿易平台。做大做強深圳珠寶直播電商基地,鼓勵發展珠寶電商。

建設國內首家黃金珠寶首飾工業設計研究院,積極引進珠寶設計大師、各類專業人才。大力支持舉辦珠寶展、珠寶節、高峰論壇、設計師聯展、新品發布等活動。

籌建中國地質大學珠寶現代產業學院、桂林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等產學研平台。攜手華為產業生態團隊共建深圳市首個黃金珠寶時尚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推廣珠寶行業深圳標準認證。

羅湖水貝


共同造就了閃亮的珠寶名片

無數珠寶業在這裡孕育成長

10月10日

一場“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在水貝黃金珠寶聚集區展開

 

黃金珠寶品牌企業集聚

位於羅湖水貝片區的深圳市珠寶產業集聚地,是全國規模最大、發展水平最高、產業鏈條最完善的黃金珠寶集聚區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水貝的黃金珠寶產業法人企業約7000個,黃金珠寶交易額約佔國內黃金珠寶批發市場份額的50%。

 

 

在品牌集聚方面,羅湖囊括40多家龍頭珠寶企業,擁有29個珠寶類“中國馳名商標”,佔全國的30%;培育周大生、迪阿等珠寶企業成功上市。今年《2022胡潤中國珠寶品牌榜》發布,深圳上榜珠寶品牌最多,共21個。其中,

周大生珠寶連續十年榮獲“亞洲品牌500強”,而萃華珠寶是國家商務部認定的首批“中華老字號”企業,也是進駐故宮的百年珠寶品牌。

 

目前,六福珠寶相關主體已進駐IBC,中國珠寶深圳相關企業已入駐黃金珠寶公共服務平台,週六福總部大廈正在穩步推進。

 

企業在家門口完成原材料採購每年可節省成本上千萬元

目前深圳全市共有珠寶商事主體超過20000家,其中羅湖水貝片區7000家。 2021年羅湖區黃金珠寶產業實現營業收入超過1160億元,同比增長約20%。

羅湖黃金珠寶產業結構以銷售為主,批發零售業佔整體營收的65%左右,製造業營收佔比接近27%,配套服務業佔8%,已形成涵蓋設計研發、生產製造、展示交易、品牌運營、總部辦公、檢驗檢測、人才培訓等完善的產業鏈。

 

 

針對羅湖產業原材料平台缺失的最大短板,羅湖在全國首創實施珠寶玉石保稅監管模式改革試點。深圳珠寶玉石保稅服務(貿易)平台自2020年10月份正式運營,企業在家門口即可完成進口採購。通過保稅方式,

國內的大型採購企業每年可以節省成本上千萬元,中小企業每年最多可減少60%左右的流動資金佔用;企業還可享受單一窗口便捷申報,整體的通關時間比原有模式壓縮2-3天。

 

“中國寶都”遇上直播電商“ 數字化轉型賦能製造業

水貝為什麼能夠佔據著

國內黃金珠寶市場份額的半壁江山?

 


深圳珠寶博物館館長王振指出,科技創新是重要引擎。 “我們應用了很多的科技設備,像3D打印機、電鑄鋼、CNC數字機床等,背後還有強大的數據庫和設計團隊支撐。深圳科技創新的優勢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為傳統手工業高質量發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同時,直播模式是突破傳統邊界的一種新思維,線上線下的融合是發展趨勢。啟動互聯網營銷,讓數據的抓取更加高效,正在成為黃金珠寶企業的轉型重點。

 

羅湖水貝萬山珠寶產業園是珠寶行業中率先試水直播電商的產業園,也是最具有互聯網屬性的珠寶產業園之一,共有700多家珠寶商戶入駐,抖音直播基地、淘寶直播基地均已在萬山珠寶產業園落戶。其自建的直播基地水貝黃金珠寶直播基地已於2020年6月揭牌,目前已孵化超700家以上的直播企業以及單場直播超億元的頭部主播。

 

 

創新建設PPP項目珠寶博物館

配套服務完善推動產學研融合

 

萃華珠寶首飾有限公司首席設計師郭夷錟表示,借力羅湖水貝片區的珠寶產業優勢、毗鄰港澳的區位優勢以及政府的扶持,企業得到了更長遠的發展。

 


周大生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宗文談到,羅湖關心企業的發展、關注企業的困難。 “不僅有困難能解決,還經常有資金扶持等驚喜。”

 

那麼水貝片區的配套措施如何?

都給企業提供了哪些便利呢?

 

在金融創新方面:

建設黃金回購中心,將羅湖打造成為國內投資者買賣黃金的首選地和黃金企業資金流動的中心樞紐。

 

知識產權保護方面:

成立深圳羅湖區珠寶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為珠寶企業提供知識產權綜合服務。

 

標準化建設方面:

成立珠寶產業標準聯盟,編制多項技術標準,吸引包括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等40多個權威質量檢測機構入駐。

 

公共服務平台方面:

建成採用PPP模式建設的珠寶博物館,傳播珠寶文化,突出“博產融合”,服務深圳珠寶產業發展。

 

產學研建設方面:

密切對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桂林理工大學等高校,共建中國地質大學珠寶現代產業學院、桂林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等。

 

 

深圳市“20+8”產業集群建設中提到未來要重點發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作為羅湖區的優勢特色產業,水貝的黃金珠寶產業已經成為羅湖的一張靚麗名片。

未來,羅湖將以水貝—布心為核心承載區,促進黃金珠寶產業數字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將羅湖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黃金珠寶商貿中心、黃金金融創新中心、黃金珠寶創意設計中心、品牌總部基地、智能製造高地。

 

 

這樣的“中國寶都”

你,期待嗎?

我們評論區見

 

資料來源:新時代 新羅湖 官方微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