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调研季·现象】进驻商业综合体或成趋势

2021年09月16日



也就在10年前,

黄金珠宝行业从业者还认为,

珠宝首饰专卖店

是未来珠宝品牌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然而,10年之后,

这一趋势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1世纪初,随着珠宝首饰的生产和消费不断扩大,消费日臻成熟,时尚化、个性化成为潮流,珠宝首饰经营的专业化、集约化成为市场所需。很多珠宝品牌为了提高品牌形象和管理水平,不断建立并扩充珠宝专卖店,并将其作为主要的销售方式。进入新世纪的最初几年,服装、家电纷纷走出商场,开设品牌专卖店。这些专卖店从设计到形象都有品牌自己的特色,整体装修氛围舒适高档,并设有私密贵宾间提供专属服务。珠宝首饰品牌同样走出商场,以专卖店、集成店的形式,加上优质的服务,给消费者尊贵的体验。经过多年的发展,珠宝首饰专卖店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的城市和地区的专卖店一家挨着一家,从而形成黄金珠宝一条街,成为当地的标志性特色。

 

然而,记者在成都、

重庆等地调研时了解到,

黄金珠宝品牌

正逐步向商业综合体转移。

 

图片

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汇聚了众多珠宝品牌

 

商业综合体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发展趋势,不仅仅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同样如此。商业综合体是集商业办公、居住、餐饮、娱乐等为一体,实现各项功能的聚合体。随着当前大城市仍在不断扩大城市化规模,一个城市的商业综合体将把城市分为不同的城市商业中心,从而形成不同的商圈,以方便市民就近消费。记者此次调研走访的成都众成蜀宝珠宝有限公司所在地——新世纪环球中心,就是一个巨大的城市综合体,号称世界最大的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集商务、休闲、购物、酒店等于一体。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成都区域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变化,原来是专卖店一家挨着一家,现在是朝商业综合体方向转移。成都周边同样如此,像南充、广汉、绵阳等地已建立了十几二十年的珠宝一条街上的珠宝首饰消费都出现了严重萎缩,珠宝首饰专卖店有转回到商场的趋势。另外,地产商万达、龙湖等体系也在向县城下沉,到县城地区开设商业综合体。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朝商业综合体的方向转变将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目前,成都大部分消费集中在包括伊藤体系、万达体系、龙湖体系等在内的几大体系中。每个区都有一个商业中心,市民购物不用再往市中心跑,实现了就地消费。

 

图片

环球中心美乐城商业综合体

 

从成都来看,中国黄金近两年来一直在开设商业综合体门店,全国性品牌在成都的占有率很大,而当地品牌多处于萎缩状态,像爱恋珠宝、六喜珠宝关店、转品、换牌等都有发生,整个四川地区当地品牌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从重庆来看,重庆金店也正在寻找商业综合体的有利位置,以往重庆热门商圈南坪路步行街上珠宝专卖店密集聚合,如今销量呈下滑趋势。就在今年6月底,周大福入驻重庆百货大楼秀山商场。

 

珠宝品牌重回商场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四点:一是运营成本比较低;二是由商场统一管理更方便;三是门店投资比较低,能够实现轻资产运作,并且收益回报率也相对较高;四是商业综合体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年轻人喜欢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消费场所,一站式消费、就近消费已成为习惯。

 

就在四川革命老区巴中市,虽然近5年发展很快,但消费模式仍像成都5年前的样子,典型的一个十字路口周边全是珠宝专卖店,沿路也有二三十个专卖店紧挨着。而在新开发区域,商业综合体正在拔地而起,未来人口会随之迁移,很多品牌下沉后已瞄准了这一方向。

图片

编辑|王萧

 张正虹 中国黄金珠宝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