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於Wechat中掃描 QR code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聯絡我們: info@hkjja.org

展覽分類

專家網上分享翡翠知識

2020年06月10日

香港玉器商會會長羅志光、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副理事長劉克斌(左四、五)及業界領導於活動後合照。



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HKJGA)昨日下午舉行翡翠網上訪談室,由副理事長劉克斌主持,邀請香港玉器商會會長羅志光就翡翠知識、選購翡翠心得、消費信心及為翡翠業界注入新血等議題與網友進行分享。

HKJGA於4月8日舉行主題為鑽石的首個網上訪談室,這次活動承接上次的成功而來,吸引近150名網友參與。羅志光表示,翡翠的價值主要取決於種質、顏色及工藝。雖然前兩個因素對翡翠價值的影響最大,但出色的工藝能夠為翡翠增值。他特地帶來數件翡翠精品,有吊墜、手鐲和擺件,一邊解釋一邊展示,當中包括一枚造型美輪美奐的翡翠麵包。他表示,生產這件作品的原石種質和顏色都一般,不過幾千港元;然而經過精共雕琢,麵包造型玲瓏活現,最後以十多萬港元售出。

羅志光亦展示數件融匯骷髏頭、十字架和蝙蝠等西方設計元素的翡翠吊墜,令翡翠首飾變得年輕時尚。他表示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翡翠加工及設計行業。他說,以翡翠為主題的本地設計比賽不多,希望以後有更多這類型的活動,吸引更多人注意翡翠,為行業的持續發展孕育設計新血。

談到消費信心,他建議消費者到商譽優良的零售店選購翡翠,附政府認可鑑定所出具的證書的翡翠首飾可保障消費者權益。他說,擁有「天然翡翠標誌」的商號只許售賣天然翡翠(俗稱A玉),是信心的保證。

他強調,雖然鑑定證書能鞏固消費信心,但證書不可能對翡翠的一切進行詳細陳述。天然翡翠渾然天成,除了從種質、顏色及工藝等角度欣賞它外,購買翡翠時亦應該從感情和美學的角度出發,選購最心儀的翡翠。

 

 

《香港珠寶》10-06-2020